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稻葵批个税沦为工资税 个税改革征求意见近19万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05 09:38

[摘要] 李稻葵指出,这样一个设计非常不合理,甚至可以称之为“弱智”的个人所得税制,事实上已经沦为工资税,当然会受到社会各界的诟病。据悉,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自4月25日开始以来,已经有提交确认的意见接近19万条。

财政部专家:需要权衡各方利益诉求

(来源:中国网)“这样一个设计非常不合理,甚至可以称之为‘弱智’的个人所得税制,事实上已经沦为工资税,”进入央行政策委员会之后一度低调的李稻葵日前突然高调起来,先后撰文并在微博上点评现有个税体制,称“必须全面系统改革”。对此,昨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怎么说都有道理,但在现实中,需要权衡各方的利益诉求。”

个税改革征求意见近19万条

记者昨日在人大网站上看到,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自4月25日开始以来,已经有提交确认的意见接近19万条。而在各大商业网站的专题页面上,网友留言、跟帖以及微博发布、转载的消息更是动辄数千条,足见对此关注程度之高。

实际上,在近两年的“两会”上,个税改革话题是永恒的热点,包括娃哈哈总裁宗庆后、TCL总裁李东生在内的不少人大代表,均“持之以恒”地提出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而包括谢国忠在内的不少专家则指出,目前的累进税制的征收比率明显过高,例如目前企业所得税征收比例是25%,资本以及其他收入税额更低,但是,个人所得税中一级征收比例为45%,这显然不利于鼓励老百姓提高“劳动所得”。

李稻葵:个税改革应大幅降低税率

“按社会政治成本算,个税是最昂贵的税收。”李稻葵认为,对其局部的修修补补不仅不解决问题,反而浪费了宝贵的公共政策讨论资源,使得一些更为重大的问题(如土地财政、资源税费)不能得到及时合理的解决。

根据李稻葵的总结,中国当前税收体制设计应该引入平税制度,综合考虑居民所有收入合并纳税,同时,大幅度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并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累进幅度,用一个比较平、比较低的税率对百姓征税。

“国际经验表明,平税制度将促进纳税人的积极纳税,简化监管成本,最终可能带来政府税收收入的提高。”李稻葵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成功的例子很多,俄罗斯、新加坡、爱尔兰和中国香港都施行了非常简单的平税制度,它们的税率在15%左右甚至更低。

孙钢:统一比例征收同样有争议

“俄罗斯的统一比例征收同样也有很大争议,不少人认为,我挣这么点他挣那么多凭什么交一样的税呢?”孙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草案修改之初,确实考虑过下调征收比例,但最终结果出来时,高收入的纳税实际上是增加的,这等于是迎合了社会上一部分群体的需求。

“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怎么说都有道理,但在现实中,需要权衡各方的利益诉求。”孙钢表示,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的目标显然是将个人各项所得统一起来征收,关键问题在于由谁来统一汇总?

孙钢表示,如果由纳税人一年一次自行汇总,一方面会有记不清楚的问题,另一方面缴税的自觉性很难保证,“美国有较长时间的法制基础,所有人都怕法律追责,但是中国呢?”

而对于高收入群体征收比例过高的问题,孙钢认为,这个确实需要解决,不过是否会引发打击劳动积极性之类的问题,他认为并没有那么简单,“办公司显然也不是那么简单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