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加码 大牌开发商吹响三四线城市"集结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4 09:05

[摘要] 就在一二线城市限购调控逐渐加码之时,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展开一幅“大干快上”的火热蓝图。在唐山这样的房地产三线城市,万科、万达、绿城等开发商早已抢先进入,每一家开盘都在刷新当地最高房价,增幅高达1000元/平方米以上。

(来源:财新网-新世纪)就在一二线城市限购调控逐渐加码之时,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展开一幅“大干快上”的火热蓝图。

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房地产咨询公司,近期遍访三四线城市,了解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态度及经济发展情况、市场容量。“从2010年年底开始,我们开始感觉到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房价上涨厉害。”该公司总经理向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据他描述,在很多三四线城市,大批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有的两年前连一栋写字楼都没有的城市,现在同时在建20多个酒店和购物中心,“这样的场面,令我们不得不感叹自己的步子迈得太晚、太慢!”

河北省唐山市即是其中之一。在唐山这样的房地产三线城市,万科、万达、绿城等开发商早已抢先进入,每一家开盘都在刷新当地房价,增幅高达1000元/平方米以上。而龙湖、恒大、融创等知名开发商还在倚门待进,它们正积极与地方政府谈判,希望能以千亩的圈地规模进入唐山。

然而,现在地方政府能给开发商的优惠政策,已远不如两三年前了。最直接的问题是地价急剧上涨。唐山常住人口不到200万,2008年时土地价格只有每亩30万元,如今已涨到每亩300万-400万元,上涨超过10倍。

与供需矛盾突出的一二线城市不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容量非常有限,开发商的鱼贯而入不但迅速拉升了房价,也加速了空置率的攀升。河北省本地开发商景泰集团运营总监鲍军向财新《新世纪》记者介绍,唐山市每年能消化约300万平方米的新增住宅,但根据2011年唐山市政府的规划,市场将新增上千万平方米的供应,除去审批量和实际开工量存在的差距,每年仍有大约700万-800万平方米的供应入市。

“显然市场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多冗余的供应。唐山市本地居民的住宅是比较宽裕的,新建的商品房几乎全靠外地人和唐山市周边县城的人消化。”鲍军表示。但什么样的外地人,会来唐山这样的三线城市购房置业?

类似唐山这样的城市,在境内已呈遍地开花之势。恰好一年前,一线城市“地王”升级,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或主动或被动地开展了“到二三线城市去”的战略部署,那时市场对二三线城市是否有泡沫尚存分歧。随着一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演变,房地产商和社会流动性正迅速从一二线城市挤出,向政策相对宽松的三四线城市再次集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