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消息称招行浦发等银行上调北京房贷利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4 10:53

[摘要] 2010年末“房贷利率折扣即将取消”的预测在这个一月迫不及待的得到了验证,房贷“涨价”声浪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越烧越烈,从华南到华北,从股份制银行到国有银行,一发而不可收。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0年末“房贷利率折扣即将取消”的预测在这个一月迫不及待的得到了验证,房贷“涨价”声浪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越烧越烈,从华南到华北,从股份制银行到国有银行,一发而不可收。

股份银行集体取消利率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的消息首先在光大银行得到证实,客服人员称北京地区现在在光大银行申请首套房贷已经全面执行基准利率,不再有折扣。

与此类似的还有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两行大多数支行网点已接到通知,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只有个别优质客户可以拿到9折的利率。招行北京大望路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调控政策方向明确,利率优惠收紧是大势所趋,目前其支行首套房贷利率暂时还可以下浮15%,但是从申请到放贷仍需要大概2周时间,到那时8.5折利率估计已经叫停,所以能取得利率折扣已不太可能。

兴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则表示,关于房贷利率的政策调整结果要等到年后才能揭晓,估计会在基准利率上有所上浮。

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张先生算了一笔账,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6.4%,如享受8.5折优惠,实际利率为5.44%,前后利差为1.04个百分点,相当于央行最近一次加息0.26个百分点的4倍。也就是说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对于贷款者的压力相当于加息四次。

其实早在2010年11月初,原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就表示,2011年银行的房贷利率优惠会回到9折以上水平。理财周报近日再次致电易宪容,他表示:“银行怎么可能自己去补贴买房人,有优惠利率本来就是件很混乱的事情。两次加息之后,5年期以上的个人按揭贷款如果打7折优惠,其利率为4.48%,而现在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4.55%,出现了倒挂,再加上各类经营费用,商业银行若继续执行7折优惠,便会严重亏损,8.5折也没有办法实现盈利,因此首套房的贷款优惠一定会取消。”

但是,取消利率优惠也并不代表银行高枕无忧。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虽然已执行基准利率,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目前四大行的优惠应该还是有的,否则客户会有大量流失,但是分行对我们的贷款利率也有所要求,如果房贷利率低于9.5折的话,对客户经理会做出一些惩罚,我们也处于两难的状态。”

风声鹤唳:四大行或将跟进

诚如上述人士所说,理财周报致电中、农、工、建四大银行,上述银行均表示首套房贷8.5折的利率优惠仍然存在,目前还没有接到取消折扣的通知。但是口径已与2010年度截然不同,大多数客户经理都表示,优惠利率全面取消确有可能性。

农行北京地区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是8.5折,但是能不能够申请到,还需要看贷款人的具体情况。

中行信贷部工作人员称:“现在首套房还可以执行8.5折利率优惠,如果有需要就赶紧办理,折扣确实有可能取消,这是整体趋势。”

工行北京北三环支行客户经理称,没接到有关取消优惠的通知,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还是8.5折,但政策随时都在变,即便现在申请,放款时8.5折优惠也保证不了。

当然也有部分银行暂时没有调整的信号。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工作人员称,没有收到优惠取消的通知,短期内应该也不会取消。

专业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工作人员也表示,与该公司合作的十几家银行暂时还没有正式通知取消房贷优惠。

某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张先生对此坚定的提出:“全面取消优惠是迟早的事,目前趋势是很明显的,前几天只有华南地区在行动,现在北京也有很多银行开始执行基准利率了,其他银行应该很快就会跟进。

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称,过往对首次置业者给予优惠,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进行的权宜之策,现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政府不断加大调控力度。银行此次不但是顺应大势,在政府压力下进行的调整,也可以提高在房贷业务这一块的盈利,这样一举两得的做法,肯定会得到越来越多银行的采纳。

居安思危:银行放贷趋谨慎

银行在此时提高首套房贷的利率水平,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与往年年初宽松、年末紧张的房贷投放趋势不同,今年从年初就体现出从紧的态势。

民生银行建外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民生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问题从去年年末到现在都没有缓解,现在可以受理贷款申请,但是审批非常困难,取得贷款可能性小。招行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年初确实比往年的额度都紧张许多,审批上也更加严格。

理财周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信贷总体盘子较2010年会减少10%-20%,个人信贷额度也会相应减少。按照以往的惯例,银行全年放贷额度通常是按照每季度3:3:2:2的比例配比,在信贷额度分配上,对于各分支行都是按季度考核。例如,一季度月发放贷款量超标,在2月、3月可以通过多揽存款、贷款转让等方式来达到75%的存贷比要求。但2011年开始各大银行贷款额度发放基本上都是采用每月控制的方式,个别银行甚至设定每 贷额度上限,超过额度后,银行只受理申请而不放款。

银行这种谨慎的态度,促使1月上半月房贷市场交易量出现下滑。北京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1月上半月房贷市场交易量环比2010年12月上半月下降13%左右。

在这样的情况下,采取“以价补量”,以有限的信贷额度尽可能多地获取利润,就成为各个银行不约而同的选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工作人员表示, 银行毕竟是以企业方式运作的,贷款的很重要,从自身的盈利角度来考虑,收紧房贷利率也是一种商业行为。另外,下浮15%的首套房贷显然没有动辄上浮 30%甚至更多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有吸引力,不少银行的个贷业务重点目前都在酝酿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