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短期或致房价小幅波动 渝沪房产税征收方案PK(图)

——房产税改革相关政策评估报告

房天下  2011-01-19 08:59

[摘要] 1月10日,财政部原则同意重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黄奇帆表示很快就会对外公开正式消息。这表明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即将迈出实质性步伐。那么这究竟对楼市能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本篇在回顾近年房产税政策变化的基础上,对其最新进展和其意义进行了梳理,并测算了不同方式下房产税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楼市可能带来的影响。

编者按:近年来,有关房地产持有环节征税的问题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特别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的2010年,物业税/房产税改革的各种说法频出。2011年1月10日,据新华社报道,财政部原则同意重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很快就会对外公开正式消息。这表明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即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那么房产税的开征究竟对楼市能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本篇在回顾近年房产税政策变化的基础上,对其进展和其意义进行了梳理,并测算了不同方式下房产税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房地产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

【短期影响】或使房价小幅波动 难使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

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关键看税基和税率如何设定。从理论上讲,开征房产税主要是增加持有环节税收,就是增加了投资的不确定性。如何考量房产税对房地产业的短期影响,可以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房产税是否会对投机性需求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从而有助于房价的平稳;第二,在房产税推行后,房产税的规模有多大,是否有助于摆脱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

>>>投资需求强烈 房产税短期或引起房价小幅波动

房产税改革的目的在于引导合理住房消费,调节房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完善税制,优化中央和地方的支出和税收关系,不应过多承担调控房价的功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推出,短期可能会引起试点城市需求和房价的小幅波动。目前媒体披露的试点方案显示,房产税初期仅针对少数大户型高档商品房或新购住房,更不应过度夸大房产税对降低房价的作用。此外,决策部门应特别关注房产税在或部分城市开征前对市场心理的影响(上海在2010年12月底多日成交量超过1000套即与房产税试点仅针对新购住房密切相关),相关部门应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避免市场恐慌行为。

而在当前物价和房价上涨的背景下,投资投机性需求仍然很强烈,房产税在遏制投资性需求、稳定房价方面的作用存在不确定性。

近年来我国房价快速上涨,部分城市涨幅更是惊人。2008年-2010年间,多数重点城市住宅成交均价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宁波、上海更是超过20%。房产税若在范围内开征,虽然增加了房屋持有成本,仍低于过去数年房价涨幅,对投资房产者获益影响不大。

近年来各大城市住房价快速上涨,居民对未来房价上涨预期仍较强烈

居民实际存款利率已经连续10个月为负

另一方面,目前通胀背景下,房价看涨预期强烈,也难以因为房产税的试点而出现根本性转折。截止到2010年11月,居民实际储蓄利率已经连续10个月为负,11月当月更是下降至-2.6%。从居民的资产配置来看,目前银行储蓄仍然是最主要的金融资产。2009年末中国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达26.1万亿元,占当年GDP的比重达到77.8%,较2008年提高5.3个百分点。在物价保持在较高水平、实际利率为负或接近零的背景下,房产仍将是对居民颇具吸引力的投资标的,成为居民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征房产税抑制投资性需求,进而稳定房价的现实性并不强。

上海确定将按超面积新购房比例征房产税

官员称房产税版5年定型 试点城市将扩容

京暂不征房产税 “限购令”蔓延调控渐行渐近

潘石屹:房产税对房价没有太大影响 关键是货币政策

任志强“昙花论”遭反驳 房产税激辩再度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