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两年来首度上调再贷款利率 再释放紧缩信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30 11:25

[摘要] 央行网站27日的更新显示,自12月26日起上调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上调0.52个百分点至3.85%;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二者均为2008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调。

(来源:上海证券报)央行网站27日的更新显示,自12月26日起上调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上调0.52个百分点至3.85%;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二者均为2008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调。

央行对银行业机构发放的贷款称为再贷款,不常用,近年主要用于金融稳定。

央行对银行业机构商业票据进行的贴现称作再贴现。再贴现政策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三大法宝之一,是央行调控基础货币的重要渠道和进行金融调控的货币政策工具,提高再贴现利率,相当于将基础货币从社会上收回,起到收缩流动性的作用。

再贴现不但能调控货币总量,还能调整结构。央行可以规定哪些票据可以被再贴现,哪些机构可以申请再贴现,由于具有针对性,可以使得政策效果更加。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说,通过再贴现的运用,央行可以对银行业机构进而对全社会的流动性施加影响。

数据显示,在管理流动性压力较高的2007年末至2008年初,央行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曾经大幅上调了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其中,再贴现利率上调了1.08个百分点。

而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央行自2008年四季度开始转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连续两次下调了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其中,再贴现利率两次下调的幅度分别达到1.35个百分点和1.17个百分点。

虽然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的上调向市场释放了信贷紧缩的信号,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央行的一位人士也解释说,再贴现工具的力度比较温和,不会对经济行为产生猛烈的冲击。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累计办理再贴现979亿元,同比增加885亿元。再贴现余额561亿元,同比增加483亿元。

名词解释:

再贷款利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中央银行贷款时中央银行执行的利率。商业银行也需要通过向中央银行申请贷款来解决资金问题,一般它的贷款利率要低于商业银行的利率。

再贴现利率:指中央银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时的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