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开发商悄然退地 再融资阀门关紧资金链压力浮出水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2 08:00

[摘要] 受地产调控影响,开发商退地的现象开始悄然浮现,背后所隐含的资金链压力也随之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证券报)再融资阀门关紧、银行开发信贷严控、信托融资渠道受阻……本轮地产调控让不少拿下高价土地的开发商如鲠在喉。近期,开发商退地的现象开始悄然浮现,背后所隐含的资金链压力也随之浮出水面。

根据上海市国土局公告,今年年初成交的两宗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地块被重新挂牌出让。其中,嘉定区真南路以南、走马塘以西的地块于今年1月被上海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竞得,土地总价24.19亿元。另一宗位于嘉定区百安公路以西、恒荣路以南地块在今年2月份被莱蒙宝山信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竞得,土地总价11.05亿元。由于超过300%的溢价率和每平方米1.25万元的楼面地价,真南路地块还一度成为该区域的地价“标杆”。

有消息称,两家企业之所以退地,主要是由于融资渠道受阻后,企业无力解决资金问题。无法成功筹资,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土地出让款。

事实上,早在年初,大龙地产的“地王”收回事件就曾掀起过波澜。审视这两起退地风波,其中既有相似之处却也有所不同。不同的是,大龙地产是由于拖欠地价款而被有关部门强制收回土地,而上海两宗地则是开发商“主动”退地。相同之处则都是由于企业无力支付地价款,无法消化高价地这块“大肥肉”。

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一线城市土地价格开始飙涨,热门地块往往受到众多开发商抢夺,成交溢价率在100%以上的地块层出不穷。显然,曾经在土地市场火爆时期诞生的高价地块,正随着开发商资金链趋紧而爆发出诸多问题。

通常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占比不到20%,自筹资金占比约为30%,利用国内贷款和定金及预付款的比例则在40%以上。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企业普遍依靠财务杠杆维持生存和扩张。

然而今年以来,我国的房地产政策基调一直保持从严,不仅在二级市场上对房地产再融资全面叫停,并且已经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此外,有关部门还规定,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停止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监管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在经历了2009年和今年年初的快速扩张后,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已然凸显。仅从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来看,大多数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财务成本则在迅速上升。在此情况下,加快周转、想尽办法融资已经成为不少开发商的当务之急。

尽管从目前来看,开发商退地只是个例,但也凸显出在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房企资金周转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业内人士预计,除个别房企存在资金风险外,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面仍在可控范围内,资金链压力会在明年逐步显现。

【相关阅读】

上海退地传闻获证实 业内人士称不会引发退地潮

调控后首例退地出现 开发商资金链持续紧张

小地块做大文章 武汉开发区“退地还企”二次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