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个城市开始物业税"空转"试点 推广到交易环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01 09:06

[摘要] 多个城市将开始物业税“空转”,为保有环节征税提供技术支持。

多个城市将开始物业税“空转”

(来源:上海证券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四川自贡市、内江市,以及青海西宁市,并不是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试点城市,而是各省份根据本省情况选定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一份《关于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工作的通知》,布置物业税“空转”试点扩大范围的工作。上述城市正是按照这一安排开展物业税“空转”的。记者此前也了解到,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各省、区、直辖市今年都应该在自己辖区范围内选定一个城市进行物业税“空转”试点。

从这位人士透露的信息来看,下半年还会有更多地级市加入到物业税“空转”队伍中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后得知,包括山东青岛市和云南曲靖市等,均有可能在下半年陆续开展这一工作。

为了推进“物业税”空转试点工作,国家税务总局也加紧对地方税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记者了解到,到今年6月份为止,国家税务总局在扬州税务学院已经举办了三期“房地产模拟评税及计税价格核定培训班”。

“很多地方要到结束培训后才开始开展工作。”知情人士透露。

房地产评税技术

将推广至交易环节

在“空转”试点增加的同时,作为物业税“空转”7年的重要成果——房地产评税技术,也将被推广到二手房的交易环节计税当中。

所谓房地产评税技术,实际上是用专业的评税软件进行评税,取代目前的人工计税方式,并在计算房产应纳税额时,由按房产原值评税改为按评估值评税。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去年7月下发的《关于开展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交易环节计税价格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房地产评税技术主要采用市场法。所谓市场法,是指通过收集与分析可比房地产的市场交易价格情况,确立房地产的价格比较基准,调整或修正相关数据,从而确定房地产评税值的方法。

以成都市温江区已经启用的二手房交易计税软件系统为例,该系统将根据房屋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信息自动核定价格计税,房屋买卖合同标注成交价过低系统将“报警”。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这一技术的推广,目前二手房市场普遍存在的通过“阴阳合同”偷逃税的现象,将受到较大程度的打击。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使用这一软件。该软件还将在两年内推广到整个四川省。而湖南湘潭市也正准备进行这方面的试点工作,江西省则将新余市确定为试点城市。按照《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财税部门都要选定一个城市开展这一工作,原则上应选择省会城市城区,也可以结合本地区房地产市场的特点及地方工作意愿,选择房地产市场比较发达、管理规范、征管能力强的城区。

调查:你如何看待物业税“空转”?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一份《关于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工作的通知》,布置物业税“空转”试点扩大范围的工作。上述城市正是按照这一安排开展物业税“空转”的。记者此前也了解到,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各省、区、直辖市今年都应该在自己辖区范围内选定一个城市进行物业税“空转”试点。

1.你如何看待物业税“空转”?(单选,必答)
A.好事,等了7年物业税终于进入实施阶段
B.闹眼子,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C.不关心
2.一旦武汉物业税“空转”,你觉得会对抑制武汉的房价吗?(单选,必答)
A.会,物业税“空转”导致房价下降,有效抑制了炒房行为
B.不会,物业税“空转”对房价影响不大,物业税能起到的作用很小
C.不好说
3.您认为开征物业税对哪类购房人群影响?(单选,必答)
A.高收入人群,物业税会使其购房欲望减少
B.炒房者或遭重创
C.多房者负担增重
D.按揭者面临双重压力
E.急需购房者恐难享优惠

【相关阅读】

长三角规划七大看点 明确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税务总局专家:讨论物业税须厘清能否抑制高房价

物业税渐行渐近 武汉房价还能坚挺多久?

武汉或以"两型社会"配套征收物业税 住宅暂难涉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