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年楼市供应超8亿平 下半年楼市迎供应高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26 08:34

[摘要] 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新开工面积11.5亿平方米,而竣工面积一般为上一年度新开工面积的70%左右,也就是说2009年的新开工转化为今年的竣工面积约为8亿平方米。而今年上半年的竣工面积仅仅为2.44亿平方米,据此推算,下半年将形成巨大的供应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下半年,将迎来楼市供应高峰。

2009年中期开始至今,受益于银行信贷和销售增长,地产商开发投资大幅增长,由于时滞效应的存在,导致竣工量及可售量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供应高峰。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楼市供应将达到峰值,今年商品房竣工面积有望突破8亿平方米。供需关系的改变及其对房屋价格的深刻影响,将在2011年全面显现,明年楼市可能探底。

投资大幅增长 竣工量激增

1月~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23865亿元,同比增长37.2%。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10个月增长。经济学家樊纲认为,超过30%的增长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正常的水平应该是20%左右。

“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依然过热,即使是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6月份,的开发投资额依然比5月上涨了1845亿元。”中原地产北京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但这是的情况,没有反映出京沪深等地受调控政策的影响。

“2009年中期以后,房地产企业普遍加快了项目开发速度,这些项目绝大多数会在2010年下半年转化为市场供应,因此今年下半年的住房供应会有所增加。”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

数据显示,2009年新开工面积11.5亿平方米,而竣工面积一般为上一年度新开工面积的70%左右,也就是说2009年的新开工转化为今年的竣工面积约为8亿平方米。而今年上半年的竣工面积仅仅为2.44亿平方米,据此推算,下半年将形成巨大的供应量。

近期房企中报显示,下半年竣工量及可售量大幅增加。以万科A为例,年初公司计划全年竣工面积为504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已完成的竣工面积为128万平方米,仅占全年计划数的25.4%。这意味着,下半年万科竣工面积将达到376万平方米,为上半年的近3倍。

中国海外披露,2010年公司预计新开工面积约为900万平方米,在建规模将达到1600万平方米,下半年的竣工面积约为300万平方米。

碧桂园下半年拟新推出8个楼盘,可售面积为300万至400万平方米。龙湖下半年竣工物业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保利地产下半年推货约400万平方米。

国土资源部内部人士分析,2009年房屋竣工面积的变化较为明显,相比上年增幅由负转正,新开工面积也保持较快增长,由于时滞效应的影响,新开工量推向市场需要时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短短半年时间内难以大幅提升市场增量,预计2010年房屋竣工面积将呈快速上涨态势,第四季度增长幅度在年内达到峰值,全年竣工面积有望突破8亿平方米。

9月开发商集中推货临近9月,京沪深穗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住宅放量苗头。

北京中原根据公开资料及各大网站公布数据统计,预计9月开盘的项目46个,相比此前的5、6、7、8四个月,均有非常明显的上涨。特别是大兴、顺义、通州等区域的纯新盘较多,可能导致区域价格战.

广州美联物业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广州亚运城推出首期8000套房源,下半年广州楼市新增供应量将超过26000套。近期,天河区新盘陆续上市,包括保利中辰广场、阳光雅筑、睿山、亿泉尚园、瑞安创逸、力迅项目6个,推售时间集中在八九月,总货量可达1500多套。美联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广州一手住宅价格将迎来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支撑位在10000元/平方米。

根据深圳房天下新房频道的统计,预计下半年深圳计划开盘项目60个,比上半年的39个开盘量增长35%。新盘将提供超过2.5万套房源,加上目前约3.1万套的新房存量,下半年深圳新房供应预计将达5万-6万套。

上海也出现了难得的供应潮。某研究系统显示,8月全市共有65个住宅楼盘拿到预售许可证,共158万平方米新房源,创2006年9月以来的近35个月新高。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金九银十”期间的供应量,仍将保持在8月的高位水平之上。

该研究单位认为,新房供应量的大幅攀升,主要是去年开工的工程较多,而开发商对后市预测谨慎,希望加快出货。

与此同时,上半年捂盘待售的开发商,经过4个多月的煎熬,回笼资金愿望强烈,特别是部分上市企业已出现资金困难。北京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开发商资金中,银行信贷占比迅速下降,而一旦预售资金收紧,很可能带来价格战

更大的危险在2011年?

虽然主流房企均将9、10月作为强力推盘的黄金时期,并表示会根据市况随时调整价格,但有观点认为,对开发商来说,供应量激增带来的风险和压力,将在2011年集中显现。

容磁企业咨询顾问王雪松表示,以重庆为例,2009年下半年的土地获得面积为上半年的200%,使得2009年重庆土地市场集体变异,从客观上改变了整个地产市场运行的周期。从整体上看,由于2009年整个市场节奏的调整,以及2009年扩张性货币政策吸引了巨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尤其是土地市场,将导致2011年房地产市场供应关系的大幅度逆转,供应量激增将是一个无可置疑的事实。

“2011年,市场供求关系将朝着供应严重大于需求的方向去发展,而这将导致市场量价关系再次发生变动。”王雪松认为。

此前,某地产研究院认为,这轮调整周期中,楼市底部有可能在2010~2011年出现。

【相关阅读】

全年楼市供应超8亿平 下半年楼市迎供应高峰

温州财团一亿买进武汉商业地产 楼市抗调控作用显现

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提上日程 或成楼市新政核武器

武汉5天成交3000套 开发商以价换量楼市回暖?

8月28日武汉三镇全线看房团报名通道:

请填写您的报名信息
购房区域:
 江汉  江岸  硚口  汉阳  武昌  洪山  青山  东西湖  黄陂区  江夏  阳逻  新洲  蔡甸  省内地市 
线路:
  报名人数:
  姓名:
  手机:
  邮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