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建房要瞄准公积金、社保金?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8-13 11:15

[摘要] 公积金、社保金到底能不能建房?能建什么房?最近,网上关于此番言论颇多。其实,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在实施,或者计划实施。

公积金、社保金到底能不能建房?能建什么房?最近,网上关于此番言论颇多。其实,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在实施,或者计划实施。

住房公积金中的闲置资金,将能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个措施早已有人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表示,为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该部和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已经开始研究制订相关实施方案,上海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不光是公积金在建保障房,南京还准备引百亿社保基金建保障房。去年下半年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规划了四大片区保障房,这批保障房是南京历史上力度的一次保障房建设行动,然而新项目的总投资需要约400至500亿元资金。

南京市保障房指挥部相关人士透露,近期接待了社保基金会来宁调研组,初步论证了社保基金投资南京保障房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主要有短期贷款和长期投资两种合作方式,希望融资100亿元左右,但长期投资方案必须由社保基金会报国务院批准后方可操作。”

“社会保障基金”是经党中央批准,于2000年8月1日由国务院决定建立的,并设立了“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它受国务院委托管理中央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目的是为筹集和积累社会保障基金,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经初步统计,截至2009年12月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了7765亿元,而且正在逐年增加。2009年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多渠道增加社保基金。当年社保基金增加825.9亿元。

个人认为,上海开始的REITs探路保障房融资,是值得借鉴的。

在房地产行业持续宏观调控的政策大背景下,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方案悄然转向。继天津有望在廉租房领域拿下REITs首单后,上海也将REITs试点投向了保障房。

7月29日开始,目前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如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都在加紧研究在保障房领域里开发REITs。此前,媒体报道天津以廉租房为主打推出的REITs,将成为国内REITs单。

建设保障性住房是好事,但不能违反国家政策,或者拿老百姓的公积金和社保金建设。其实,国务院的政策市好的,但我们不能将好事办成坏事。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策性住房建设。其中特别提出,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参与棚户区改造,享受相应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政策优惠。

如果都遵照《若干意见》,想办法,出点子,做惠民房,老百姓都会拍手称快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