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再现烂尾楼 各地楼市泡沫破裂隐忧浮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2 08:55

[摘要] 一桩关于抵债烂尾楼资产的陈年老帐,引起了财政部、中国银行总行的高度关注。

(来源:新民网)海南楼市正在遭遇寒潮。

近日,海南金手指地产公司宣布,8折销售其在海口和兴隆开发的住宅项目。这是今年以来海南家降价20%的地产商。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南完成商品住宅投资184.99亿元,同比增长78.1%,销售增长121.7%。但6月份,海南房地产投资环比下降8.42%,商品住宅投资环比下降6.32%,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下降20.56%,商品房销售额环比下降29.18%。

这再次引发了各界对于海南房地产前景的担忧。

海南中行急售楼

一桩关于抵债烂尾楼资产的陈年老帐,引起了财政部、中国银行总行的高度关注。

7月13日,记者获得的一份权威部门书面材料称,“中行海南省分行在处置海南福地苑房地产开发公司金融不良资产时,违反资产处置操作规程,存在暗箱操作和国有资产流失的可能”。

据调查,2004年4月21日,海南中行向福地苑发放4500万元商业贷款,期限4年,用于“鸿联商务广场”建设。截至2009年底贷款余额4498.5万元,拖欠利息1762.4万元。

“鸿联商务广场”位于海口滨海大道123号,原为海南鸿联房地产公司开发,2004年转让给福地苑。截至2005年底福地苑已付款项总额的97%,但未完成工商登记过户。

2008年6月,海南中行拟将福地苑债权作价6200万元转让给海南太阳岛房地产有限公司,中总行同意减免全部表外利息1211.3万元。但因“鸿联商务广场”未过户到福地苑名下,重组未遂。直到2008年底才完成过户。

2009年6月,海南中行以法院强制执行超过2年未收回贷款款项为由,报经中总行核销了福地苑项下的贷款本金和利息,其中本金4498.5万元,拖欠利息为1446.1万元。随后,海南省高院执行局发布公开拍卖信息。

12月1日,海南中行与福地苑、海南义隆实业公司签订《债权债务重组合同书》,拟将福地苑债权作价6200万元转让给义隆公司。但此时,海南中行并未取消公开拍卖信息。

12月15日,海南泰达拍卖公司与浙江客户吴先生签定竞买意向并收取了保证金,当天被海南中行通知中止拍卖程序。一个月后,海南中行取得义隆公司2000万元的预付款。

据财政部海南特派办调查认定,上述操作存在超越权限减免息、处置程序不规范、筛选重组对象不透明、重组定价未按现实状况予以重估等四大问题。

该书面材料称,海南中行和福地苑、义隆公司债务重组合同,已经免除了福地苑项下的贷款利息1675.4万元(截至2009年7月20日)。根据《中国银行表外应收未收利息减免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海南中行超过800万元的利息减免,应该报经中总行审批,但该债务重组合同涉及的利息减免未经履行审批手续。

又如,海南中行与义隆公司的债务重组合同签定于2009年12月1日,而重组方案到12月15日才获得海南中行资产委员会议通过。

“重组方案未经批准就实施重组并签定合同,处置程序明显违规。”该书面材料称。

“这个重组合同正在履行中,义隆公司现已交纳4600万元,还有尾款1600万元未付。”海南中行代理行长王一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该项目为已核销资产,海南中行在处置时不存在任何程序瑕疵。

王一林说,“总行6月12日专门派员来调查过,没有什么问题。”

【相关阅读】

武汉开发商寄望金九银十 刚需者心理价5000元/平以下

武汉房企减量探市场 业内:未来房价不具上涨动力

武汉房企未雨绸缪力捧保障房 利润或达40%

武汉楼市遭遇“世界杯魔咒”四年房价翻一番惹调控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买房360】【精彩专题

 
购房区域:
 
线路:
  报名人数:
  姓名:
  手机:
  邮箱:
看房团"/>看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