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负重”前行 三套房贷牵扯各方神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14 10:51

[摘要] “政策有松动迹象,房价可能又要上涨,是时候出手买房啦。”曾经因为二手房交易冷清而陷入沉寂的中介近期又开始活跃起来。而中介口中所指的“松动迹象”,正是部分银行对于三套房贷款的重新“放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政策有松动迹象,房价可能又要上涨,是时候出手买房啦。”曾经因为二手房交易冷清而陷入沉寂的中介近期又开始活跃起来。而中介口中所指的“松动迹象”,正是部分银行对于三套房贷款的重新“放行”。

然而12日住建部和银监会集体表示,对于房地产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标准并未发生任何变化,给政策松动的猜想泼了一盆冷水。看来,楼市已进入深度博弈期。如何在确保政策“稳定性”的同时加强“灵活性”,已经成为管理层需要考虑的重大课题。

信贷松绑试探政策底线

由于实施了严格的信贷政策,本轮房地产调控被誉为“史上最严”。而银行对于房贷的悄然放行,也成为了点燃此次“政策放松论”的导火索。

实际上,此次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中,力度的非信贷政策莫属。从最初上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到之后对部分房价上涨过高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再到6月份出台的“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信贷政策可谓层层收紧。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也发现,信贷松绑的情况近期确实出现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银行中。部分银行表示可以受理第三套房贷的申请,对首付和利率的要求虽然各有不同,但基本上首付都在五成以上、贷款利率上浮15%到20%。

“发放第三套房贷款首先要看客户是否是真实的需求。”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中信银行对于第三套房贷的发放比较严格,但并没有完全叫停。“如果能够证明客户不是通过贷款进行房地产投资或者去炒房,而是由于家庭的真实需要申请贷款的话,将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首付比例比二套房50%的首付比例有一定的提高,但具体比例由贷款行根据客户的资信情况决定。”

然而就在信贷市场稍有松动之际,住建部和银监会于12日分别做出回应,表示各地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及相关配套政策,关于房贷的“政策要求和标准没有任何变化,各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不能动摇”。

受此影响,部分银行一改此前“暧昧”的态度,开始重申对房贷的严厉政策。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等银行有关人士均表示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建设银行某信贷人员更是明确表示:“不会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对二套房也是执行认房认贷的政策,没有任何松动。”

其实仅从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来看,信贷增速已经呈现出逐月回落的态势。根据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规模4.63万亿元,同比少增2.74万亿元。其中,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034亿元,较5月份下降360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占全年计划额度的61.73%,基本符合全年“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不过,从新增信贷的结构上看,上半年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贷款达到1.21万亿元,占新增贷款的比重达到了26.13%。

“2009年信贷增长速度过快后,大量信贷资金流入楼市,成为了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今年信贷收缩对房贷产生了直接影响,打击了投机和投资性需求,从而在源头上对楼市进行了调控,是此轮政策调控的核心,也是管理层之所以对于信贷特别重视的原因所在。”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直言。

湘财证券研究人士也指出,国十条中对三套房的表述首先就存在漏洞,而且就各省市细则来说,海南省、广州市未作三套房规定;北京、青岛、浙江、山东等省市细则和国家表述基本一致;而广东省细则表述为“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要严格限制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因此三套房的限制并非通用。仅从三套房政策来说,放松与否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三套房政策更像是试金石,管理层对此的态度会揭示未来政策的走向。”

【相关阅读】

史上最严厉调控催生半年内房产界五大辟谣事件

三部委"楼市调控不动摇" 武汉业界:政策何时见底

楼市调控松动是幻想 武汉将坚持执行新国十条

房产调控消息纷杂公众迷茫 折射楼市各方"暗战"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买房360】【精彩专题

泰跃金河千万助家报名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