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流拍现象若成常态 楼市新政效果将随之打折

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张萧然  2010-06-21 09:00

[摘要] 根据经济学原理,供求关系是影响商品价格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当需求减少,供给不增而减时,商品价格未必会降。依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土地流拍现象继续恶化,楼市新政效果也将会随之打折。

从的情况来看,近几年来,土地供应计划不能完成,已是一种常态。即使在楼市最火暴的2009年,供地计划完成率也仅为55%左右。依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土地流拍现象继续恶化,楼市新政效果也将会随之打折。

根据经济学原理,供求关系是影响商品价格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当需求减少,供给不增而减时,商品价格未必会降。依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土地流拍现象继续恶化,楼市新政效果也将会随之打折。

为控制地价大幅上涨,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大幅提高了住宅用地供应面积,高达18.5万公顷,同比大幅增长138%,其中77%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及中小套型商品房。

但自楼市新政推出后,高价地渐行渐远,土地流拍却成常态。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70大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出让,仅完成年度供应计划的两成左右,一线城市及一些重点二线城市更是不足两成。

比如一线城市北京,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截至5月底,北京市共成交住宅类用地26宗,土地面积410.25万平方米,仅占2010年度计划住宅用地供应量的16.41%。

“这说明政策见效了,把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打压下去了,人们不需要那么多土地量了,18万亿耕地的红线更有保证了。我看是好事。怕的是量跌了,价格不跌。”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周毕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但是,除了抑制不合理需求,增加有效供给也是政府调节房价的一个重要手段。此次楼市新政只抑制了不合理需求,在如何促使住宅供应面积转为有效居住面积上并没有任何动作,这些漏洞或许会使楼市新政效果打折。”有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

【相关阅读】

地方追缴700亿土地款 部分开发商土地面临收回

国土部启动土地数据打假 9月首启领导问责制

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启动 房企面临资金链大考

国土部将约谈地方政府 剑指地方土地违法行为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买房360】【精彩专题

“百团大战”新生活摩尔城柠檬墅团购报名:

 

购房区域:
 
  报名人数:
  姓名:
  手机:
  邮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