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楼市新政重磅出台 一家限买一套房

房天下综合   2010-05-01 10:04

[摘要] 4月30日下午,刚刚辟谣的京版楼市新政却又突然出台,内容除了增加供给、加大保障力度外,在抑制需求环节首次明确个人售房在计征税款时的限制,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限购上的表述是“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

“国十条”后,备受期待的地方房价调控实施细则出台并不顺利。

被认为有示范意义的北京,4月28日传出当日上午公布京版楼市新政。如若成行,这将是个紧跟中央政策的大型一线城市。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直到当天晚间依然未见有消息公布。

《华夏时报》记者在当日向北京建委知情人士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并无此事。随后,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公开辟谣:4月28日发布细则的消息源自北京市住建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徐志军所持的“正在抓紧制定北京市地方政府的配套政策”的观点。

但仅仅过了两天,4月30日下午,刚刚辟谣的京版楼市新政却又突然出台,内容除了增加供给、加大保障力度外,在抑制需求环节首次明确个人售房在计征税款时的限制,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限购上的表述是“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

房地产人士分析认为,北京在限购套数上一步到位,将给即将陆续出台的其他地方细则做出表率。

京版的示范意义

京版调控新政的意义就在于示范。

“作为首都,北京要综合实际情况,其出台的地方细则具有示范效应。”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辉分析认为。这与本轮房地产调控具有浓烈的政治色彩极度吻合。

面对疯涨的房价,国务院4月17日公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又称“国十条”)中特别指出: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

这意味着,维护房价稳定已被纳入党纪国法的考核体系。“已 出了房地产领域,中央政府在调控房价上不惜动用行政手段。”一开发企业总经理如是评价。

但作为北京,则是今年第二次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

由于房价涨速过快,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中央相继出台的“国四条”、“国十一条”,各部委陆续出台的文件、措施,开启了金融危机之后的轮房地产调控。

在两会前即2月23日,北京市政府下发“京版十一条”,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当时北京的房价已经到了畸高的水平,其核心区域的房价和市民的收入比达到22∶1,已明显高于东京等其他国际大都市,而且北京等城市的住房价格水平已超过了美国、日本。

“京版十一条”被解读为囊括了“国十一条”涉及的所有内容,其中包括增加供给、清理优惠政策、打击投机、规范市场秩序等。

然而,两会刚一结束,北京立即出现三个地王,继而引发北京乃至房价的新一轮暴涨。随后,中央相继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从4月17日国务院公布“国十条”授权地方政府有权“限制购买”,再到4月19日住建部下文“未取得预售许可项目不得以认购等方式收取费用”,重磅炸弹连续抛出。

“接下来主要靠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出台相应政策。”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

作为房价调控的重点城市,北京成为关注的焦点理所当然。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解释称:“仍担心承担过大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