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最牛房屋公摊面积高达52% 开发商游戏法律的样板?

房天下综合   2010-04-27 09:28

[摘要] 看房时,样板间是宽敞精致的小二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收房时,看到的却是狭窄简陋的一居室,房里只能放下一张床。二百多户业主好不容易买到房,却发现套内面积缩水一半,公摊系数高达52%——在山东省高密市,一处预售楼盘上演了这样的荒诞剧。

看房时,样板间是宽敞精致的小二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收房时,看到的却是狭窄简陋的一居室,房里只能放下一张床。二百多户业主好不容易买到房,却发现套内面积缩水一半,公摊系数高达52.35%——在山东省高密市,名为“贵宾首府”的预售楼盘上演了这样的荒诞剧。记者日前进行实地调查。

对于公摊面积过大一事,开发商给出了五花八门的解释。一开始的答复是“图纸还没画出来,无法测算”。后来则是“我们不知道公摊面积那么大……你可以找公司来测算,这事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由最终测绘结果决定”。也有开发商拿出法律盾牌:“法律对于公摊上限没有规定。”甚至直接说:“你们一百年都退不了房。”

为彻底弄清这一问题,记者询问了开发商潍坊福城置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伟,他的解释是,不同的使用功能决定了不同的公摊面积。贵宾首府不是单纯的住宅,而是“酒店式公寓”,五部电梯、两个楼梯间,宽敞的走廊和大堂,都要算入公摊面积,所以才那么大。

高密市建设局副局长徐怀章向记者介绍说,他曾就公摊问题专门向山东省建设厅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国家对于公摊面积的上限并无规定,无论公摊多大,都不违法违规,“只能说明这个项目的设计有问题。”

就公摊面积上限的问题,记者查阅了相关法规,发现确实没有明确规定。截至记者发稿,有几十户业主始终未收房。(来源:新文化报)

“最牛公摊面积”是开发商游戏法律的样板

公摊系数达到52.35%,套内面积缩水一半,如此匪夷所思的“史上最牛”,表面看来,的确是法规和监管方面的不完善使然,如商品房合同关于公摊面积的内容缺少规范,对公摊面积缺乏上限规定,对于酒店式公寓没有明确界定,等等,可稍加琢磨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完全如此。

既然开发商提供了样板间,而且承诺公摊面积不超过30%,这本身就是一种要约式合同,户主根据这一要约订购商品房,表明对要约的认可,双方达成一致,合同由此产生法律效力,开发商理当按照自己当初的要约提交房屋。如今,公摊面积反常扩大,面积出现大幅缩水,是一种明显的违约行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而与法律对公摊系数有无上限规定无关。除非法律规定可以免责的不可抗力情形,没有其他任何理由可以推卸责任。

开发商在规划时标明项目用途为“酒店式公寓”,而在销售时,与业主所签订合同的用途却是“住宅”。对此 高密市建设局副局长徐怀章说:“我认为这是开发商的营销策略。”这种说法显然也难以成立。商家营销固然讲究策略,采取多种促销措施刺激消费欲望,但必须以真实、守信为原则,而不应搞虚假宣传和承诺。“酒店式公寓”到底属于“商用”还是“住宅”,目前在法律界定上较为模糊,开发商钻这一空子炒作概念,无疑是一种彻头彻尾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记得有位开发商形容房地产业的暴利时曾经说过,他们赚得都不好意思了。可事实上,唯利是图是商人的本性,少数开发商利欲熏心,欲壑难填,根本就不会觉得不好意思,相反,他们总是千方百计追求利润的化,不惜钻政策、法律的空子,打擦边球,直至采取不法手段欺蒙客户,在楼市政策收紧时更可能使尽种种伎俩。因而,在尽快健全、完善相关法律的同时,监管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打击各种不法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来源:华商报 范子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