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央企地产调控新动向:中交建设或重组*ST中房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汤白露   2010-04-16 18:29

[摘要] 借着国资委调整下属央企地产的机会,*ST中房重组再次浮出水面。记者获悉,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正在洽购*ST中房(600890.SH)。

借着国资委调整下属央企地产的机会,*ST中房重组再次浮出水面。记者获悉,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正在洽购*ST中房(600890.SH)。

此前于4月13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01800.HK)董事长周纪昌在香港表示,正在与国资委沟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计划与一家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合并重组。

尽管周纪昌拒绝透露是哪家央企,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多方咨询,有关人士称这家央企很可能是连年亏损的*ST中房。

*ST中房保壳迫在眉睫

*ST中房2009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4月16日。如果2009年亏损,那么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此前*ST中房发布公告,预计2009年度将实现盈利,但是2008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57.7万元。

关于扭亏的原因,*ST中房证券代表郭洪洁对记者表示,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使得公司地产业务好转。同时去年12月,公司将旗下徐州房地产公司股权挂牌转让,获得12,500万元,公司业绩得以扭亏。"但是,随着2010年市场调控力度加大,公司未来发展堪忧。"郭洪洁说。

据了解,*ST中房大股东是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持股比例达24.93%,第二大股东为天津中维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8.42%。

此前于2009年6月,*ST中房曾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在与重组各方进一步论证之后,*ST中房的董事会认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尚不成熟,使得资产重组搁浅。

郭洪洁坦言,*ST中房正面临日益临近的退市风险。*ST中房在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亏损之后,公司"保壳"任务迫在眉睫。

"正在与国资委洽购"

4月13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其董事长周纪昌在会上透露,母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正在计划重组一家央企地产公司。

据周纪昌介绍,这家央企是国资委允许从事房地产的央企之一,但是他拒绝透露是哪家央企。

目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正在与国资委进行洽谈,希望通过全资收购方式将这家央企纳入中交建集团旗下。如果操作完成,该央企继续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子公司的身份从事房地产业务。

周纪昌对香港媒体表示,目前相关重组事项正处于洽谈阶段,但国资委对此抱支持态度。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专业团队及技术符合房地产发展,其主业涵盖以港口码头、公路桥梁、铁路隧道、市政工程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周纪昌的说法,此次收购将以股权划拨方式进行,不涉及并购资金,相关重组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落实。

按照重组计划,首先这家从事地产业务的央企会被划拨至中交建集团名下。如果条件及项目发展成熟,可能还涉及将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周纪昌指出,未来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计划形成每年20亿元以上的利润。他透露,目前集团拥有土地储备约2000亩。

上述消息传出之际,国资委刚公布78家央企退出地产业务。由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方案是整体合并重组,这意味着国资委又将缩减一家央企数量。同时,国资委仍然保留了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总数量,这并不违反78家央企退出地产业务的相关政策。

今日快讯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新闻下午茶】【搜房观察

标签: 央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