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信贷按季控制重出江湖 房地产销售信贷现观望

腾讯财经   2010-01-19 10:18

[摘要] 信贷按季控制重出江湖。值得注意的是,信贷增量盘子收缩后,一些敏感行业已感受到丝丝寒意。“最近,一些中小型非上市房地产企业明显感觉到,银行的态度非常谨慎。”1月18日,上海某上市房企老总告诉本报记者,房地产的销售和信贷均出现观望情绪。

信贷按季控制重出江湖。

“监管部门要求均衡发放(信贷)、按季度甚至按月度检测规模,控制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指标。”1月18日,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高层透露。

商业银行对于按季控制新增贷款的一般理解为3、3、2、2,也即今年一至四季度新增贷款占全年计划的比例分别为30%、30%、20%和20%。这种信贷规模控制的方式,曾在2007年岁末到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

“目前,各分行实际上执行的是按月控制。”1月18日,一家大型银行总行人士称。此言不虚,某大行要求分行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不得超过全年计划的12%。

2009年人民币信贷增量为9.59万亿,2010年的新增目标约为7.5万亿,下降21.8%。据此各家银行的新增贷款额度均有下降。

商业银行的信贷计划由其董事会制定;“监管部门不会设定具体的贷款额度,其关注的重点是贷款集中度风险、资本是否充足、拨备是否计提到位、贷款五级分类是否准确等。”银监会办公厅有关人士说,核心是保持监管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从2007年、2008年的经验来看,发出规模控制的“窗口指导”是货币政策转向的前兆。但毫无疑问,信贷的适度管制将有助于提高银行的议价能力。“2009年银行业是以量补价,2010年将是以价补量。”1月18日,一位券商研究员说。

按季控制

“按季控制”的消息在银行业不胫而走。

1月18日,多家大中型商业银行中高层人士均告诉本报记者,“听说过此类说法”。不过,“目前实施的只有按周报贷款情况。”一家性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直言。

当日,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商业银行情况显示,今年每个季度的新增贷款不得超过全年计划总额的30%;全年四个季度的新增比例约为30%、30%、20%、20%或30%、30%、30%、10%。

“按季控制的要求是比较确定的,虽然各家银行对于四个季度的比例安排有所不同,但前两个季度应该是30%、30%。”一位大行研究部门人士透露。

“我们行的公司业务也有这样的要求。”民生银行一位业务部门人士透露。而一些大型银行的全年计划尚未下达,所以各家分行实际执行的是按月控制,其中有的大行明确要求,1月份的增量不得超过全年计划的12%。

“按季控制是原则性的要求,考虑到2月份的春节因素,1月份可能是个特例,也许会超过12%。”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但“12%”或将成为今年单月信贷新增占比的上限。

“按照往年的经验,无论信贷如何控制,四个季度的信贷投放都有一个4∶3∶2∶1的比例。”一位金融专家称。

2009年一至四季度,信贷增量分别为4.58万亿元、2.79万亿元、1.3万亿元和0.92万亿元,占全年增量的比例分别为47.8%、29.1%、13.6%和9.5%;其中,1月份的增量为1.62万亿元,占全年的16.9%。

2008年1至4季度的新增比例分别为27.1%、22.9%、21.0%、29%;2007年则为38.9%、30.6%、22.8%、7.7%。

【相关新闻】开盘销量仅为十分之一 武汉楼市岁末寒气袭来?

武广客专领衔四大城建亮点 2010武汉喊你回家买房

均价5354元成交量破纪录 武汉楼市逐利吹泡泡

汉口中心房价上涨2000元/平 惟东西湖"不动"

今日快讯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新闻下午茶】【搜房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