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国资委态度暧昧回避重组

房天下综合  2010-01-09 09:29

[摘要] 1月7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上了解到,央企全年营收总额预计将超过12万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7500亿元。也就是说,与去年相比,考核央企的关键指标均全线飘红。专家向记者直言:央企翻红,房地产业功不可没。而对于央企进军房地产,国资委的态度显得有些暧昧。

经过一年的鏖战,央企的主要经营指标,在同比下降的通道上终于划出大阳线。

1月7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上了解到,中央企业全年营收总额预计将超过12万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7500亿元。也就是说,与去年相比,考核央企的关键指标均全线飘红。

《华夏时报》记者在获得上述消息的同时,还从社科院“2009/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课题组某核心成员处获悉,受益于4万亿元投资及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1-10月,央企中涉及建筑业的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44.5%。基于此,这位专家向记者直言:央企翻红,房地产业功不可没。而对于央企进军房地产,国资委的态度显得有些暧昧。

七成央企进场

1月6日,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国新办告诉记者,海南自发布国际旅游岛建设计划以来,就有包括央企在内的众多企业,进驻海口、三亚等地,发展与旅游业相适应的宾馆、度假村、海景房等房地产项目。

为避嫌,罗省长表示不便透露企业的名称,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至少有中国中铁、国电、远洋、中海等央企活跃在海南的房地产市场上。尤其是中铁集团,在2009年12月15日,其下属的中铁置业在三亚市迎宾路一块112亩的土地竞拍中,以1500万/亩的价格造就了海南新地王。

中铁的更大目标在2011年。按照发展规划,到2011年,中国中铁房地产业务板块收入要达到225亿元,进入房地产企业前10名;到2016年,集团房地产业务更要进入行业前5名。

中国中铁进入房地产行业时间并不长,但它在半年报中披露,截至目前,处于开发阶段的项目占地面积已高达1200多万平方米,总建筑开发面积则为1700余万平方米,这个数字让业内人士很是吃惊。

“房地产行业的丰厚利润,正是中国中铁等大型央企愿意进入的原因。”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连续6年担任“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主编的牛凤瑞,向本报记者表示,正是由于中铁置业这样的央企参与,成全了自己,也“惹火”了中国的房地产。

有关数据显示: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29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其中,保利、远洋、华润、中房等以地产为主业的有16家,而多达80余家的央企,在辅业中都含房地产,他们的主业来自钢铁、冶金、医药、农业、粮油、化工等行业,这些企业原本和地产关系不大,但都日渐加入到拿地大军行列。

从央企近年利润发展变化来看,其总体净利润开始出现明显的下降。而在主营业务利润下降的同时,有报道称,在央企去年二、三季度的中,竟然有三成来自辅业房地产。

辅业的带动作用究竟有多大?记者多方求证尚无权威说法,但牛凤瑞援引一份资料:中国建筑2008年房地产开发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仅在9%左右,却依靠22%左右的平均利润率,贡献了48%的营业利润;中国中铁以占公司总收入1.7%的房地产业务,贡献了8.6%的营业利润。

有消息称,中国建筑将要把房地产业务的利润贡献比例提升至60%;而中国中铁,则立志要进入房地产行业5强。

虽然中铁、中建只是个案,但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出现了较大增长,仅去年上半年就达到28639亿元,同比增长28.7%。而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所拨出的4万亿投资,绝大部分都进入了央企或地方国企。而进入央企的大量资金,相当的一部分被企业移花接木,投向房地产领域,这就有了“地王”新纪录,频频央企造。

武汉新“地王”昨日诞生 欢乐谷将落户东湖

调控重拳难阻"地王"专家指楼市不缺调控缺执行

武汉等地两年六成地王遭退 明年退地潮或加剧

疯狂楼市"好戏"不断 小小县城居然拍出了地王

今日快讯各方观点】 【图片新闻】【娱乐地产】【新闻下午茶】【搜房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