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一边高热销一边高退房 楼市陷入"冷热反差"怪圈

武汉房天下  2009-06-04 08:32

[摘要] 一边是部分楼盘开盘即售罄的火暴场面,一边是不少项目的高退房率。自一季度楼市迎来小阳春以来,退房现象就如影随形,楼市的"冷热反差",触动着购房者敏感的神经。

一边是部分楼盘开盘即售罄的火暴场面,一边是不少项目的高退房率。自一季度楼市迎来小阳春以来,退房现象就如影随形,楼市的"冷热反差",触动着购房者敏感的神经。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期房退房公示中有1759条退房项目记录。今年以来,北京部分在售项目的退房率超过10%,有的甚至超过30%。西安期房的退房率超过6%。南京4月以来退房套数近200套。此外,深圳、长沙、杭州、成都等一些地区也相继出现了各种名义下的退房现象。

"退房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房地产资深专家陈真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开发商为营造热销的假象,迎合置业者的聚众心理,自编自导'自买自卖'的把戏;有的开发商甚至制造假按揭骗取银行贷款。"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公司房产事业部销售总监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边卖边退的项目中,部分是之前做的假按揭。不过,好的项目是经得起考验的,尤其是户型合理,开盘价位比较低的新开项目。但是部分退房的原因,也有是因为银行解押,无理由退房等。

陈真诚也明确表示:"除了开发商原因导致的退房现象外,还有部分原因来自于购房者。在前期高价购买期房的购房者,在房价下调后,为了寻求更高性价比的住房而选择了退房;也有部分项目后期降价销售,前期业主因为开发商降价,超过心理预期而心生不满,导致前期业主要求退房。"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在前期房价过高的情况下,一旦房价下跌超过一定比例,客户理论上的毁约风险将增加。

"还有一种情况,比房地产开发商导演的假按揭和'自卖自卖'导致的退房现象更严重。"陈真诚表示。现在市场上也存在部分购房者担心房价再上涨而准备购房,但又担心未来房价会下降。因此,出现同时在多家楼盘登记买房的情况。最后哪个楼盘成交价,就选择哪一个楼盘。把其他所登记的楼盘推掉,甚至有全部退房再去购买性价比更高的楼盘。

目前,高退房率的矛头直指假按揭现象,实际上,还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退房。陈真诚解释道:"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开发商交房违约、政策导致首付和利率变化等,都会引起退房情况。"

要跳出一边热销,一边退房的"怪圈",上述不愿具名的房产事业部销售总监表示,开发商要为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稳定,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陈真诚也认为,需要多方面齐动员。开发商应该制定合理的房价,主动将泡沫挤干净,才能促使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更好的发展;银行方面,在审批住房按揭贷款时一定要严格把关,有针对性地加强房贷业务的安全审核制度。防止部分开发商导演的假按揭继续扩大;消费者应该摆正心态,结合自身情况,按照真实需要购房选房,要对自己的购房行为负责;政府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和政策,严厉打击投机的购房者,维护买房卖房者之间的契约关系。(6月4日《中国产经新闻报》魏珍妮)

推荐阅读:6.6折清盘抛售 武汉内环房价又跌破历史

6.6"空降"金银湖 88折全线特惠抢先看(图)

万科王石又抛“后拐点论”地产界“有点慌”

徐东在中心城区板块中降幅 价格战最为激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