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热点观察 美国次贷危机镜鉴中国住房政策

百度房产  作者:张道航  2009-01-19 08:37

■美国次贷危机已经演化成一场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并危及实体经济。细究这场危机的产生,不难发现它与美国近些年的住房政策有着直接关系,也可以说是美国失败的住房政策把这个国家乃至全世界都拖入了一场灾难深重的危机之中。

美国人的“房产梦”缘何破灭

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曾让许多美国家庭无家可归,于是“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在适宜的环境里拥有一个家”,成为这个国家住房政策的基本目标。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美国政府不仅通过住房信贷、税收减免等政策鼓励人们购房,通过公共住房、住房券等方式让中低收入人群能够租得起房子,甚至还通过合作建房和共有住房等途径解决百姓住房问题。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使美国的住房困难得到了缓解。

但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小布什担任总统后,美国的住房政策却发生了变化,由以往多种措施并举,转向了以售为主的政策取向。2007年7月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阿方索·杰克逊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就任时布什总统曾让我减少美国的无房人口比例。”为了圆美国人的“房产梦”,政府不但放任金融机构发放零首付的次级按揭贷款,甚至向全世界发行包括次债在内的高风险债券。那位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当时来华的目的,就是游说中国购买美国的住房债券。凭借发行高风险债券从全世界筹来的资金,一时间许多美国家庭圆了“房产梦”。然而当那些原本就充斥着风险的金融工具终于引发了次贷危机,继而又演化成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时,不仅让许多美国人又失去了他们的房产,也让全世界都体验了如同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人们从金融视角查找原因,指出罪魁正是金融过度创新和放弃监管。其实,美国政府为了避免上世纪末的网络泡沫可能带来的经济衰退,竭力刺激住房消费、让人们过度消费去圆“房产梦”的住房政策也是导致这场危机的祸首。

中国不可重复美国人的“房产梦”

1998年,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部经济环境恶化,避免出口下降和经济下滑,中国适时启动了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停止了福利分房、扩大了住房需求、拉动了经济增长。这与美国为了避免网络泡沫破灭可能引致经济衰退,从而鼓励人们去圆“房产梦”具有某些相似之处。不同的是中国的房地产业还缺少像美国那样的金融工具来为其融资,所以还不可能招致次贷危机那样的灾难性后果。

但是必须看到,始于1998年的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在扩大了需求、拉动了增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房地产业的非理性扩张和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中,许多地方都出台了鼓励市民买房的优惠政策,从而在很短的时间里中国城市住房的私有化率就超过80%。而小布什执政近8年,美国的住房私有化率也才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还不到70%。再从我国目前的住房保障看,多数城市还是以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为主,而这两种保障方式其实也还是在鼓励人们买房子。要知道,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20多倍,尚且无法去圆人人有房产的梦,那么中国就更不可以重复美国人的“房产梦”了。

【推荐】首季寒流引发新一轮救市 楼市被纳入刺激计划

冯仑:房地产业掉进道德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