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陷入资金困境 开发商疯狂拿地后将面临破产?

房天下论坛  2008-04-19 10:37

在土地频频流拍背后,以土地出让金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进退两难;在这一土地狂飙的险招下,三年来,地产企业演绎了不同的资本故事:顺驰资金链断裂,贱卖资产;碧桂园融资成功,市值飙升;恒大上市折戟,负债高企。

如今,在资金压迫下,这一游戏规则下的土地市场终现瓶颈。土地市场萎靡使得各级政府面临大考:重新放松贷款,将延续土地狂飙的疯狂;继续收紧信贷,则可能导致地方财政收入缩减,开发商面临破产危局。

4月,随着开发商疯狂拿地后陷入资金困境,以土地出让金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也面临进退两难境地。

2008年年初,在经历罕见的多次土地流拍后,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大幅削减了一季度土地供应计划:2月和3月,北京仅四宗住宅用地入市,均以超出标底不高的价格成交;原计划入市的15宗土地,推迟至二季度入市。这之中,便包括备受瞩目的“明星地块”——广渠路15号。

这块地位置绝佳,临近北京东三环路,规划建筑面积达41.76万平方米,周边楼盘售价目前至少2万元/平方米,2007年曾被誉为“北京未来新地王”。但是,2008年1月16日这块地入市后,却因竞标者少于额定的三家开发商而流拍。

“目前这块地仍在审批中,尚未确定入市时间。”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市场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财经》记者表示。

“在市场未出现好转的情况下,政府很担心再出现流拍,选择入市时机将比较谨慎。”一位接近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一方面,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保证土地供应量是抑制房价上涨的前提条件。现在天价拍地受到了限制,但土地市场萎靡,令地方政府同样头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