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五大悲哀 政府扶持导致房价畸高

房天下社区  2008-02-18 09:00

1998年住房制度商品化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得以迅速成长和发展。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居民的居住条件都得到了较为显著的改善,房地产业造就了很多人的财富神话,所有这些,昭示着中国房地产的一派繁荣。可在其繁荣的背后,却有一些奇怪(或曰悖于常理)的现象,这些现象更是中国房地产的悲哀。在此,本人仅举五例。

一、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扶持举措其结果竟然是推高房价,令房地产业陷入非理性发展通道。为了加快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政府陆续出台了对房地产业的扶持举措:商品房预售制、房产开发贷款、房屋按揭贷款(个人房贷)、土地使用金分期(延期支付)等。政府出台这些举措的初衷是欲令房地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可尴尬的是这些举措令房产供应方得以顺利地以小博大、资金充足状态下大肆囤地捂盘屡抬房价,购房者盲目冲动。其结果是助推了房价疯涨,房地产业出现非理性发展局面,也令政府陷入了被动局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扶持所导致的结果是中国房地产发展史上的一大悲哀:政府施恩,却得恶报!

二、房地产市场经济难以延续,政府被迫成为中低端房子的供应主体。房改之初,政府本欲令房地产走市场化道路。可在发展过程中,开发商只给富人造房子(直到今天,商品房市场仍充斥着大户型高价位的住宅)的态度在令商品房成为奢侈品的同时,更令政府感到无可奈何,在不得以的情况下,出台保障房制度。可以说,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万难称之为市场经济,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政府被迫成为中低端房子的供应主体也令中国房产市场经济成为空谈。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又一大悲哀: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